栏目导航

地方文化藏品赏鉴沙龙活动

录入时间: 2017-08-03      浏览:941

武汉民间藏品蕴含着丰富的武汉地方历史与文化内涵,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时代印记,与武汉社会生活息息相关,老百姓也喜闻乐见。一枚枚老徽章,一张张老照片,一联联老票据,从中都折射出武汉的传统文化、民生百态乃至城市发展脉络。

为了深入挖掘武汉民间藏品的文化价值,交流并探讨武汉地方文化特色,2017年7月20日,历史文献部在武图二楼学术活动室举办了以赏鉴地方文化藏品为主题的专家读者沙龙。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不仅有武汉民国老徽章、新洲问津文化系列藏品及武汉地方文创产品的展示,而且还有武汉市级非物质文化码头号子及武汉地方语音诗词吟诵的表演。与会专家与读者互动交流,畅所欲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武汉市江岸区人大老领导散文作家任蒙在听取了武汉市收藏家葛亮对武汉老徽章收藏情况的介绍后,表示将来为江岸区相关博物馆建设策划活动中,将邀请葛亮参加,并表示将积极推动其与江岸区相关文化部门领导见面协商。

湖北省金石全形传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武汉荆楚金石博物馆馆长张友海,新洲问津文化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李森林介绍了非物质文化的历史价值及现实意义,表示这些非遗项目是底蕴丰厚的武汉城市文化的见证,需要光扬光大。

武汉码头号子传人熊建生与吟诵专家许可秋相谈甚欢。两人谈到武汉地方吟诵的申遗问题,熊建生热情地介绍了码头号子申遗的经验,并表示地方吟诵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有需要,自己将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

“字话武汉”工作室的徐郑冰、沈娟夫妻在听取武汉的的德巴与彩虹书店老板曾刚的介绍后,表示自己的项目与书店的文创产品定位非常一致,可以很好地交流合作,双方约定出版一本地方文化美术书籍。

武汉晚报的编辑、诗人袁毅表示今天的活动相当成功,武汉图书馆的地方文化实力雄厚,今后大有文章可做,如有需要,《武汉晚报》愿意提供相关版面,为宣传武汉地方文化贡献绵薄之力。

武汉市汉商集团老总麻建雄、国家一级作家罗时汉,均表示武汉图书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这个沙龙代表了武汉地方文化的正能量,希望以后能够多多组织,并感谢武汉图书馆及历史文献部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