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道尽武汉前世今生——《人间烟火•武汉城记》读记

录入时间: 2015-06-24      浏览:1173

湖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明权

 

 武汉是一座老城,历史久,记忆多,故事也多。“出于对这座城市的爱,从15年前我开始城市文化写作,当时我就有这样一个想法:一定要发掘武汉的好,发掘这个城市几千年的辉煌文明史、一百年来的沧桑繁华史。”胡榴明如是说。于是,有了这本书的面世。本书集胡榴明60多年来的武汉城市生活体验、记录和感想,独立成篇的优美散文将武汉城市建设史和城市文化史娓娓道来。

我曾经看过一系列摄影组图,一位号称废墟摄影的大师,专门拍建筑存在和消失后的对比景致。那组图对我的触动很大。我也是个喜欢走动的人,大武汉的飞速发展,不可避免让一些老建筑消失了,给城市留下了很多遗憾。

面对现代文明和古老建筑的生存困境,湖北中烟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企业,为城市文明的进程,记录并留存珍贵的影像,在当前来说,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

借胡榴明女士之笔,做有价值之事。胡老师笔下的老武昌、老汉口、老汉阳;老租界、老教堂、老里分……生动亲切,我都经过或走访过。她写到的城市的日常生活和消逝的老味道,我身处其中,亦有切肤之感。

胡老师在书中写道,“豆皮大王老通城顾名思义当然是豆皮做的最好一家餐馆,和中国无数家老字号店铺一样,都是先有了多少年的好名气然后公私合营保留了店铺的名号。如今大智路老通城拆掉了,几时重新开业并不知道。解放公园路那家也是当年领袖去吃过的那家,好像早改成饭菜馆。”我11岁来到武汉,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伢,却已是在武汉生活了近50年的“老武汉人”,曾多次陪同各方亲朋好友,造访老通城。读到此,非常失落。

都说情歌总是老的好,去看看日本老京都,法国老巴黎就知道,建筑以及民俗,也是老而弥珍。我希望借这本书,能唤起当代建设者,更珍惜和尊重繁华中的沧桑,沧桑中复兴的今天的武汉。

这本书,我读了一遍又一遍,胡老师的文字道尽武汉的前世和今生。读完书再去寻访那些老房子、老街巷,共鸣和温暖,又加深了一倍。

感谢胡榴明女士精致的文字和胡西雷先生精彩的摄影,生动详实地记录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美丽而又金贵的大武汉。感谢《长江日报》,促成本书的顺利面世。

愿所有和我一样热爱武汉、热爱家园的读者,都能从中感受到沧桑岁月带给我们的悲欣交集。

 

《人间烟火·武汉城记》,胡榴明著、胡西雷摄影

武汉出版社  201411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