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1938年:《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办

录入时间: 2021-01-18      浏览:506

胡平原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做好抗战宣传舆论工作,中国共产党在武汉创办了《新华日报》。这份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奋力宣传抗战,激励唤醒民众,坚决打击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在抗战史上谱写出辉煌的乐章。

1938年111日,《新华日报》在武汉正式创刊发行,并在汉口府西一路报馆门前举行了创刊仪式。《新华日报》在创刊号上郑重申明:“本报愿将自己变成一切愿意抗日的党派、团体、个人的喉舌,本报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战斗中做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


1月17日,武汉国民党特务机关指使特务、暴徒捣毁《新华日报》营业部及印刷厂印刷设备。中共长江局立即就此事作出决议,由周恩来、叶剑英出面同武汉国民党党政军主要负责人交涉,追究肇事者责任,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2月8日,周恩来为《新华日报》反侵略国际宣传周工农日特刊题词:“工农大众,是中国抗战的柱石,是世界反侵略阵线的先锋。你们如果联合起来,日本侵略的魔鬼,将要在你们面前崩溃,全世界的法西斯阵线,将要在你们面前瓦解。”同月25日,武汉《新华日报》在山西创建分馆。

3月12日,周恩来在《新华日报》第四版“中山先生逝世十三周年纪念特刊”上发表《怎样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伟大》。文中指出:“纪念中山先生最好和最真诚的办法不在于隆重的仪式,不在于空洞的悲哀,不在于盲目的膜拜,不在于冲动的情感。要学习他对国共两党合作所具有的一个伟大的现代政治家所应有的诚挚和亲密的态度。当前首要的是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达到驱逐日寇出境,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新的伟大的中华民国。”

4月,《新华日报》又在广州创建分馆。同月,长江局副秘书长吴克坚派到《新华日报》工作,委任为第二任总编辑。同月,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发动的武汉各届抗战宣传周开幕。29日,王明、周恩来、秦邦宪就国共两党关系和中共中央开除张国焘党籍两个问题,在《新华日报》发表《答复子健先生的一封公开信》。

5月1日,周恩来为《新华日报》“五一”纪念专刊题词:“全中国工人阶级在抗战中来纪念‘五一’,实具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全中国工人阶级应努力于民族解放以谋自身的解放,另方面应联合全世界工人阶级反抗暴日的侵略以保障世界和平。”54日,为纪念五四运动,周恩来给《新华日报》题词:“我愿全中国学生保持并发扬这一历史传统,贯彻抗战到底,勉为文化先锋。”528日,《新华日报》又在重庆设分馆。

6月,《新华日报》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为激发群众的抗战决心,王明、周恩来、秦邦宪联名在《新华日报》上发表《我们对于保卫武汉与第三期抗战问题的意见》,具体阐述保卫武汉和有效地进行第三期抗战工作在军事、政治、经济方面需要采取的步骤和办法。

7月5日,中共七名参政员(毛泽东、秦邦宪、王明、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邓颖超)在《新华日报》发表《国民参政会开会前夜,我们对于国民参政会的意见》。文中指出:“我们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参加国民参政会,诚恳地愿意在参政会内与国民党和其他各党派以及无党派关系的国民参政员同志们,亲密的携手和共同的努力。以期能友好和睦地商讨和决定一切有利于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的具体办法与实施方案,以便能够有效地打击与战胜日寇,并奠定使中华民国走向独立自由幸福的新国家的基础。”7日,周恩来在《新华日报》上发表《论保卫武汉及其发展前途》一文。文中强调:“我军保卫武汉必须实行内外夹攻敌人的方针。”

8月1日,长江局领导人周恩来在《新华日报》上,发表了为纪念国际反侵略战争纪念日给各国共产党报纸撰写的短文《今年的八一》。20日,国民党当局以武汉卫戍总司令部政治部名义下令:“解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三个团体——青年救国团、民族解放先锋队、蚁社。”21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表示抗议,被国民党勒令停刊两日。这时长江局致电中共中央、前总、新四军,提议由中央发抗议通电,各地发拥护《新华日报》电文。后经周恩来严厉交涉,武汉卫戍总司令部允许《新华日报》照常出版。

9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撤销中共中央长江局,设立中共中央南方局,由周恩来担任南方局书记。撤销王明《新华日报》董事长职务,改由周恩来书记担任。17日,董必武在《新华日报》上发表《今年的“九一八”》文章,在认真分析了敌我双方力量对比之后说道:“中日战争的前途,我国人是可以乐观的,但要实现这一乐观的前途,还需要我国人以最大的努力去争取。”

10月7-9日,《新华日报》连续发表了周恩来撰写的长篇社论《论目前抗战形势》。社论强调了发展敌后广大的游击战争和巩固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性。10日,周恩来在《新华日报》上发表为纪念辛亥革命27周年撰写的代论《辛亥、北伐与抗战》。文章指出,纪念辛亥革命27周年,全中华民族,全国各抗日党派,应该宣誓:“使中国不再分裂,使统一战线永远巩固和发展下去,使中华民族永远团结起来,一直到抗战胜利,建国成功。”20日,满载《新华日报》工作人员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部分人员的“新升隆”号客轮,沿长江向重庆撤退行至湖北省嘉鱼县附近时,突然遭到日本侵略者飞机的轰炸,客轮中24 位革命者不幸牺牲。24日,局势紧迫,晚上周恩来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来到汉口《新华日报》社,为《新华日报》亲自口述最后一篇社论。周恩来的口述犹如洪钟落地,“我们只是暂时离开武汉,我们一定要回来的,武汉终究要回到中国人民手中。”这一篇口述社论编排出来后,周恩来还逐字逐句校正了一遍。25日,凌晨1点钟当报纸正在印刷之时,突然接到电话说:“日军已经进入市郊。”这时,周恩来命令报社其他人员立即撤退,由留下的工人将最后一天的《新华日报》坚持印出了一部分,并张贴散发在武汉的大街小巷。25日,《新华日报》迁移到国统区陪都重庆继续出版发行。

(节选自《团结报》202086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