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具有共产主义性质的早期革命团体——共存社

录入时间: 2021-04-16      浏览:470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夜,在湖北黄冈诞生了一个具有共产主义性质的革命团体——共存社。

黄冈白羊山并不是名山,但山脚下的浚新学校却是当时远近闻名的新式学堂,而这里记载的一段辉煌历史更是白羊山永远的骄傲。

1921年716日至21日,利群书社成员恽代英、林育南、林育英、李求实等20多位热血青年,在白羊山下的浚新学校集会,讨论建立革命团体的问题。20多位热血青年,经过认真讨论,通过大会决议,宣布成立新的组织。其宗旨是“以积极切实的预备,企图阶级斗争、劳农政治的实现,以达到圆满的人类共存为目的”。表示“赞成组织新式的党——布尔什维克式的党,并提议把组织的团体叫做‘波社’”,会议最后确定组织的名称叫共存社。

共存社没有共产国际的背景,与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没有联系。它的诞生说明,建立无产阶级政党,是近代中国半个多世纪救亡图存符合逻辑的正确选择。对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现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所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上册)特别指出:“1921年夏,湖北利群书社在黄冈开会,在三天的讨论中,其成员一致拥护无产阶级专政,拥护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领导权,拥护苏维埃,赞成组织俄国式——布尔什维克的党。”“这些事实说明,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来领导中国革命,已经成为当时中国革命者的共同愿望。”

不久,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消息传来。1921年下半年,恽代英直接与上海联系,加入共产党。在他的带动下,共存社成员大部分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共存社停止活动。

1921年,林育南参加劳动组合书记部,冬天又参加远东劳动大会。

1922年初,李求实回到武汉,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原名李国纬,为了表示革命的决心,此时改名为李求实。1924年,他担任《中国青年》编辑、团中央宣传部部长等职。193127日牺牲于上海龙华。

1922年春,林育英回到武汉,在武昌模范工厂做工。这时林育南从苏联参加远东劳动大会回归,共存社的成员大多数已分别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2月,经恽代英、林育南介绍,林育英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

恽代英及其他同志们主张个人修养,在社团内一直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培养了大家公而忘私的献身精神、坚韧不拔的斗志,这些品格正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所要求必备的。共存社社员们不仅纷纷加入共产党,而且许多人成为共产党的重要干部,在“二七”大罢工、安源工人运动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史志研究中心 黄冈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