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八七会议生动演绎伟大建党精神

录入时间: 2021-10-08      浏览:322

王云燕

回顾百年党史,八七会议实现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生动演绎了伟大建党精神。

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镌刻在旗帜上,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八七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尝试着根据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独立自主解决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实践问题。

八七会议上,毛泽东不但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教训,还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对以后的革命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接下来指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过程中,他立足实际情况,注重将群众暴动与军事力量相结合,尤其重视枪杆子的作用。正是在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中,面对中国特殊的国情,毛泽东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不能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某种意义上讲,八七会议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根据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开始探索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初步尝试。

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不管面临何种严峻的形势和任务,不管遭遇什么样的惊涛骇浪,党始终勇于担当重任,积极主动作为,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义无反顾的勇气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八七会议前夕,革命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无论是会前准备还是留给会议召开的时间都非常紧迫。会上,代表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大胆建言献策,体现了共产党人对革命、对党高度负责的政治意识和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政治勇气。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遭遇无数惊涛骇浪,经历众多生死考验,付出了巨大惨烈牺牲,却始终百折不挠,越挫越勇。八七会议的历史经验表明,在血与火的严峻考验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能够直面生死,临危不惧。

八七会议召开于中国革命生死存亡之际。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3月到1928年上半年,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被杀害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余人,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党员数量从大革命高潮时的近6万人锐减到1万多人,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遭受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在血雨腥风的考验下,党内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非但没有被敌人的屠杀政策所吓倒,反而更加坚定了毅然前行的勇气。夏明翰得知蒋介石在上海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消息后,悲愤地写道: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贼头,何以谢天下!在被逮捕后,敌人对他施以各种酷刑,他坚贞不屈,宁死不降,就义前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就义诗》,牺牲时年仅28岁。共产党员周文雍、陈铁军因叛徒出卖,同时被捕入狱,备受酷刑,却宁死不屈。英勇就义之前,周文雍在监狱墙壁上写下了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绝笔诗》。他们还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了悲壮的婚礼,以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诠释了入党的初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也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人常怀忧患意识,保持刀刃向内、大胆自我革命的精神,这一鲜明特质在八七会议中得以体现。

八七会议的一大成果是,坚决纠正了大革命后期陈独秀的右倾错误,同时勇于承认自身的错误,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据会议记录记载,参加会议的21名正式代表中,先后有14人发言,发言次数多达56次。难能可贵的是,代表们纷纷开展激烈的思想斗争,对各项决议案认真讨论,不避讳、不掩饰,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胸怀坦荡、敢讲真话的精神。会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针对此前的错误,明确指出:工人阶级的革命党,要纠正自己的错误,只有公开的批评这些错误,而且要使全党党员都参加这种批评。无产阶级政党不怕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我们的党公开承认并纠正错误,不含混不隐瞒,这并不是示弱,而正是证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百年来,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的征程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长江日报》202193日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