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一座见证速度的城

录入时间: 2019-10-18      浏览:560

一座见证速度的城(音频入口)

出生在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小城,孩提时代的我习惯了青山秀水、浓浓的泥土的芬芳,沉醉于田野间油菜花的金黄、满山茶园的幽香,流连于山间溪水的欢快、人们嘴角上扬的弧度。

这座小城给我的不只是童年,更是感动。

离开这座小城来到武汉求学,给我的感觉是不舍与留恋,城市带给我的陌生让我迷茫了一阵子。其实对于武汉的记忆在很久之前就已萌芽,但它们带给我的不过是一种想象或者是掠影,长时间驻足于这座城还是第一次。

对武汉的印象从小时候的一本图册开始。父亲告诉我,我们在地球上的哪个地方,指点着图册上湖北的风景一一为我介绍。从此脑海中便有了长江的悠长与蜿蜒,黄鹤楼的雄伟与高耸……孩时的记忆尚浅,总是有些碎片突然浮现又忽闪不见。

还记得站在黄鶴楼上眺望长江的雄姿,那是第一次近距离地看武汉这座城,江水的浩荡、长江大桥的气势给我的感觉是满满的豪迈。行走在岳飞广场,触摸铜像的粗糙,高低起伏中藏着历史的厚重与岁月的痕迹,石壁上的一字一句雕琢有力,在指尖传递着能量。这时的武汉在我稚嫩的眼眸里是遥远而雄伟的,它就像是孩子眼里的太阳,一直在远方照耀。

之后也多次来过武汉,每一次都能看见这座城的变化。路上的车辆在不停地交错行走,地铁站里不断更换着等待的人们,晚上的武汉灯火通明,曾经的我觉得武汉和其他繁华城市一样,人们都过着快节奏的生活,城市浮华而喧器。

在看到录取通知书上写着的“湖北大学”之后,我终于知道,武汉,我来了。离开家,独自求学,让我这个从未长期离家的人有一种陌生感---陌生的城市,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许多武汉的同学跟我们介绍着这里的美食和美景,还有这里的风情,慢慢地我感受到了这座城丝丝缕缕的温情。周末或者是假期,我喜欢在这里寻找,喜欢去踏足,一个人或是一群人,带着发现的眼睛感受着它。

这是一座独特的城。

武汉的景有着它独特的风味,一树一水,一花一草都在这片土地的风雨阳光中生长。都说楚韵山水,大美东湖,对于东湖的好奇很早就有了,趁樱花盛放的季节,我终于感受了一回东湖。东湖的樱花园和武汉大学校园里的樱花,点点片片,散发着异域的芬芳,让我回味。

它也是一座历史的城。

尽管日益增长的商业气息给它的历史感蒙上了一层面纱,但它的古韵仍然醉人。楚河汉街民国风格的建筑让行走在其中的我有了时间的错位感,静静地走着,看行人穿梭其间。泛舟楚河,漫步汉街,水光中的涟漪一圈圈将人的记忆送回古朴的小镇,闭上双眼,这里便是别样一种风味。不得不感叹这种商业化也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的一-种复制与保留。

它还是一座不眠的城。

还记得汉口江滩的焰火,为武汉的夜晚增添了节日的氛围和浓浓的活力,是一座不夜城。“两江四堤八林带,火树银花不夜天”,江滩的夜景带给异乡人的是温暖与感动。沿岸人们的欢呼,孩子们眼睛里闪烁的喜悦和新奇,江面上闪烁的倒影,天边回响起的轰鸣,构成了江滩一幅绚丽的画卷。

它也是一座见证速度的城。

尤其是今年开通的城铁让我看到了它的速度,对于我这个黄冈学子,它除了带给我快捷与方便,还让我于速度中看见希望。

时间一久,武汉给我的感觉不似以往那般模糊,它不像“北上广”那些城市有那么快的生活节奏,它带给我的不是冰冷而是温热,这里的人、这里的事都在向我诠释一座城的故事。

在马路的转角处有对弈的老人,棋子行走间是晚年的安详;行人道上互相搀扶的老伴,一步步走出了永恒;奔走于公司间的白领,紧攥的是对未来的信心;骑行的青年,车辙里滚动着青春;拿着气球的孩子,手里握着的是快乐的童年;躺在摇篮里的婴儿,双眼里是对世界的好奇……

他们的安逸与静美构成了这座城的风景,闪烁的记忆像翻动的相册一幕幕重复上演,每一幕都是一个故事,每-页都是我的“武汉印象”,每一个瞬间都是一个视角,相册还在继续向前翻动着,越来越多的武汉故事将封存在我的记忆里,片片沉淀……

逆转时光,在记忆的相册中翻阅曾经的人和事。武汉,我生命中不可复制的一座城,这里有我浓浓的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