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我实现了花园洋房梦

录入时间: 2020-08-07      浏览:407

我实现了花园洋房梦(音频入口)

小时候,我们家住在红钢城外招对面,每次经过那里都会看到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坐着小轿车驶出驶进,那是一个两层楼的洋房,我很向往它裸露在外的椭圆形阳台,乳白色纯欧式镂空设计,阳台外面绽放的红色玫瑰花非常耀眼非常好看,让我羡慕不已。那时我还没有读到季羡林写的散文,尚不知德国人喜欢把花种在窗外,还喜欢把最好看的花朵对着街道,我只知道那里是个美丽奇异的世界,里面有我梦中的城堡,里面有美丽的花园和可爱的洋房,我时常遥想:有一天能住上那样的房子多好哇!

那时我和父母还有妹妹一家四口挤在对面街房的一间大房里,是个团结户,周围邻居家的状况和我家大同小异。我最初只是想将来能有属于我和妹妹的独立空间,这个愿望在我十二岁那年终于得以实现: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旧居,之后搬了三次家,先是小半间,再是大半间,之后住进钢花新村标准的一室。我们的新房一次比一次宽敞,一次比一次明亮,只是我最留恋的还是当年住在江边的房子,因为穿过父母的房间有一个露台和院子,我早上经常坐在露台旁的板凳上闻着茉莉花的清香读外语,当眼睛疲劳时望向院子外的梧桐树和蓝天很是惬意,那种清风拂面的感觉真好!我于是想:有一天有这么大的院子一定种些花草,让院子花香鸟语。

后来我成家了,终于有了自己的新天地,不过还是团结户,但我一点也不在意,那时我的许多朋友结婚后都是从一个大家搬到另一个大家,有独立意识的也只是在城中村租房,我能有自己的房子已经很不错了,所以很满足,当周围年长同事相劝:“与其在外面与别人团结,不如在家里和家人团结,还可以不操心油盐酱醋茶……”我莞尔一笑:“这才是我真正意义独立的家,两人世界多自由多浪漫。”此时新房最大的好处是上班近,离我的单位只需五分钟,真的体会到“家近是个宝”。而且附近还有南干渠游园和菜市场,生活休闲都很方便。就这样我在那里生活了八年,直到孩子出生并长大,之后房间里的东西越来越拥挤,看到孩子只能在摇篮里摇铃铛,我感到有些心酸,而想赶上最后一轮福利分房的末班车似乎遥遥无期。父母看我们太艰难,节衣缩食给我们买了一处经济适用房,希望这一次我们能一步到位,那时三室两厅一卫的住房才十几万,我们刚搬去的时候,交通还很不便利,麻木、的士、黑面的、公交和巴士,我样样都坐过,而且那一段路况很不好,唯一感到欣慰的是我的家园温馨雅致:四周还是未开发的林场,远处烟雾迷蒙,天晴的时候可以依稀望见东湖的倩影,夏夜还可以听取蛙声一片,也算安逸舒适,毕竟对于“六零后”的我们来说,能在而立之年拥有这样的房子已经很不错了,于是惜福。这样又过了快八年,房子的问题凸显出来,儿童房太暗,客厅在北面冬冷夏热,而且家中没有大阳台,所以没有养花草,无法实现我的梦想。这时闻听周围朋友买了新房,有点情生意动,但只能望梅止渴。

有一天丈夫陪朋友到武昌看房,回来路过热闹的和平大道建二商圈,看见一家新楼盘即将开盘,突然萌发了买房的心思,于是第二天便欣然带我前往观看。售楼部亭台楼榭,那富有江南水乡古典韵味的装饰一下子勾起我儿时和少女时代的梦,我还喜欢它诗情画意的名字,于是交了一万定金参加摇号。当时一期三百套房子有上千人追求,我们很幸运竟然进入前一百名,于是下决心贷款购买。开盘分三批售房,我们是第二批选房,与第一批仅隔十几天,竟然涨了四百元,看中的房子比我们预期的要贵六万元,但我们一商量,还是咬牙坚持买了下来,因为实在心仪那里的环境和房型。

这成为我最倾心最用力打造的房子,采用欧式田园风格进行家装设计,主卧是紫色碎花系列,配全套欧式韩版家具,就像一个公主房;次卧是地中海式风格,蓝色的展示架有海盗船和船桨系列饰品,孩子非常喜欢;书房则采用典雅的浅绿色郁金香墙纸,窗前欧式花架上的古代仕女花盆和白色梨花,与飘窗上童子扑蝶赏桃图案遥相呼应。我最满意的是有点东南亚风情的客厅,电视柜上摆放着我从各个地方淘来的宝贝,铜质荷花形香炉里飘出缕缕青烟,闻着阵阵檀香,在红花绿叶的地毯上静静打坐,是我最享受的下午时光。坐在软软的沙发上,透过阳台看从东方冉冉升起的朝阳,那么新鲜那么红润。我在家中的每个角落都摆放了精心挑选的花卉,还在超大的南面阳台上种了许多绿色植物,当朋友笑我把三镇的花花草草都搬到家中的时候,我满心欢喜。啊!我终于实现了花园洋房的梦想,不禁想起海子的诗:“面向大海,春暖花开。”新房唯一的缺憾是前后楼房子的间距有点密集,但最大好处是交通特别便利,五分钟可以到和平公园散步和吸氧,八分钟可以去逛青山最大的建二商场,而且到单位步行也只二十分钟。哦,我还在小区看见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和我们一起居住。

德国古代诗人荷尔德林说过:“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地栖居于这块大地之上。”不知我在家中侍弄花草、辛勤晒衣服或悠闲荡秋千时,是否成为别人眼里诗意的风景,但它绝对是我幸福生活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