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在知音之城落叶生根

录入时间: 2020-09-18      浏览:362

在知音之城落叶生根(音频入口)

一天,与朋友在武汉市蔡甸城区一座茶楼喝茶。给我们泡茶的女子身着一袭素色旗袍,外形俊逸高挑,面容淡然姣好,举手投足间透出一股高贵之气。一问,才知道她原是一所知名音乐学院舞蹈系毕业的,且学茶道已近五年了。怪不得如此超凡脱俗,原来她有着茶艺的熏染,又有着舞蹈艺术的根基啊。

听她介绍,她本是清江边一女子,经朋友介绍,来武汉市蔡甸城区与朋友一道开了这座茶楼,也许是喜欢茶道,或许是更喜欢武汉蔡甸这座小城的缘故,她便放弃了当初对音乐舞蹈的选择。她说:“武汉的蔡甸是一座宜居城市,发展很快,我想在这里找一个家,就算是在这里落地生根吧……”她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想起前不久与友人到过的一家。

小吃店,小店不大,大约有十来个台面,生意却红火得耀眼。店主是一对外来的年轻夫妻,女儿刚上初中,夫妻俩耿直心善,做生意实诚得很。客人菜点多了,他们会说吃不了的,少点两个。结账的时候主动去掉零头,让客人来时开心、去时舒坦。最让人感怀的是店主的女儿,高高的个子,看上去比同龄孩子要成熟懂事。平时只要有空闲,她就帮忙端菜盘,抹桌子,搬酒瓶,见事做事,给人的印象深刻。小姑娘话不多,但遇到顾客总是满面的笑容,一落空就在一旁安静地写作业。本来店主打算让女儿回老家读书,可那姑娘不愿意,说在这里有她最要好的同学,有疼爱她的老师,她想以后做武汉城里人。小女孩的话把我们这些武汉人都给逗乐了……

“老板,能给我们抚一曲吗?”朋友的话语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回头看了看身后摆放的一架古琴,不觉也有一股听琴的兴致跃上心头,连忙附和着朋友。

“当然可以。”泡茶的女子微笑着应许,很快请进一个秀气女孩,女孩白净的脸,大大的眼睛,穿着一袭粉红色旗袍,也许这“旗袍”是她们的职业服,然而,穿在她的身上却仍然透着一股子学生气。于是,待她刚刚坐定,我便好奇地问她多大了,她说刚刚十八岁。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年龄啊,想必她正在读某一所大学吧。女孩告诉我,她是河南人,从小跟母亲学古筝古琴,她想将来做一名琴师,可是家里经济条件差,父母供不起她读大学,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只得自个儿出来打工赚取学费。我问她为何不到沿海城市去打工?女孩睁着明亮的大眼睛羞涩地看着我说:“我喜欢武汉这座城市,这里有子期遇伯牙的故事,是知音之城,我要好好地干,争取在这里做一点成绩,做出一点名气,多赚一点学费,读完大学后,也在这里找一个知音,安一个家。”女孩脸上泛起一阵红晕,像两片彩霞飞过,显得十分妩媚,楚楚动人。又是一个喜欢武汉蔡甸城的外地人,我随手端起茶杯呷了一口茶,暖暖的,一直暖到了我的心头。后来女孩又说了些什么,我已记不清了,只记得女孩最后说:“我要为自己幸福地活一回。”说话间一曲《高山流水》从女孩的指尖中发出,溢满整个茶室……

是啊,近年来,蔡甸城的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似乎各行各业都有他们的身影,就像一粒粒饱满的种子,落在了适应他们生长的土壤里,生根发芽,长势喜人,给蔡甸小城平添了一抹浓郁鲜亮的绿色。

看着,听着,品着,想着,我一时间恍惚起来,仿佛不是在茶楼品味这苦中带甘的香茗,而是在品味蔡甸小城的变迁,品味蔡甸小城沁人心扉的跨越、历程与梦想的追逐,品味蔡甸城镇建设发展趋势给人以与日俱增的幸福指数。

悠悠琴声,若微风拂面,透过袅娜的茶雾,我分明看到了那些喜欢武汉喜欢蔡甸城的人们如花的笑颜,他们正用最美丽、最挺拔的姿势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