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悠悠金水入长江

录入时间: 2020-10-09      浏览:424

悠悠金水入长江(音频入口)

读初三那年,我的晚饭多是在学校教学楼楼顶上吃的。在宽阔的平台上从这头走到那头,在我也可以算徜徉了。四野开阔,大片田野从学校围墙外铺展而去,随着季节的不同变幻着色彩,秋天是金黄的稻田,冬天有一望无际的冰封,春天的油菜花轰轰烈烈,盛夏又是团团块块的青葱,西边的江水却是永不褪色的金光。夕阳西下,晚霞映照着浩瀚的长江,明晃晃的金色闪烁不定,江中的铁板洲寂寥无语,如我的心情一般孤单而沉默。我看着火烧云一点点黯下去,看着北边江堤外散落的村庄模糊了炊烟,直到晚自习的铃声响起。

金口是一座古老的小镇,以金水河入长江口而得名。古时金水又称涂水,所以金口又叫涂口。早在2300多年前的东周时期,就有人在这里渔樵耕读,那时这里属楚国领地沙羡郡,治所就在金口——比公元223年建城的武昌更早。金口地处长江中游南岸,在漫长的历史选择和自然演变中,金口以其沿江靠港和水陆交通便利的优势,成为鄂南诸县市的商品集散地和长江中游的重要港埠,历代“商贾繁荣,街市锦鳞”,久享“黄金口岸”和“小汉口”的美誉。

金口虽小,却是人文荟萃,历代都有不少诗人墨客吟诗作赋誉美金口。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曾路过金口,写下了《辛丑岁七月赴假还江陵夜行涂口》一诗,盛赞金口山川之美:“凉风起将夕,夜景湛虚明。昭昭天宇阔,皛皛川上平”。槐山顶上的留云亭古称“达摩亭”,达摩一苇渡江的传说就起于槐山脚下的滔滔江水,山上还生长着唐代的三株银杏,山下明代大型水利建筑槐山矶石驳岸仍保存完好。从我每次上学、放学走过的后山街那条窄窄的青石板路上,依稀可见明清遗迹“三台八景九庙一庵”的气韵。昔日的繁华渐渐隐于历史的帷幔深处,金口曾一度喧嚣,但不久就被冲到主流之外,金口仿佛累了,街市萧条,人流四散,江上的夕阳不无伤感地看着身边这座古老的小镇。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金口终于被时代唤醒。武汉市及江夏区总体发展规划将金口纳入建设重点,金口先后被列为全国100个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全国 200个创建文明村镇示范点等。1999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至2020)》,金口被确定为武汉市重点建设的7个新城之一。2011年底,武汉市政府在江夏区金口街规划成立武汉江夏经济开发区金港新区(江夏港)。金港新区位于金口街西北部,长江中游武汉沌口水道上段南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车城)隔江相望。千百年前,江夏湖泗古窑出产的瓷器,就是通过金水河抵达金口,借道长江黄金水道,将瓷器与各种商品一起运输到全国各地。今天的金口水陆交通更加便利,有优良的深水岸线32公里,是建设武汉上游西大港的唯一选址。水路沿长江上抵重庆,下达上海。陆路有京珠、沪蓉两条高速公路在金口交汇,并通过武汉军山长江大桥,连接长江两岸的107国道和318国道,水陆交通具有连通全国的格局。金港新区办事处下辖8个村,人口约8000人,是江夏区唯一兼有深水码头、高速出口和铁路专用线三大优势的新区。港口岸线长2.46公里,可建设3000吨级泊位(兼顾5000吨级条件),可常年通航1500吨级驳船组成的6000吨级船队,中洪水期可通航3000吨级海船。

2012年,千年古镇金口迎来历史性机遇,这一次,金口与世界对接: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与武汉市政府正式签约,在金口建设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乘用车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整车30万辆直接投资超过70亿元,二期再投资75亿。这是继上海金桥、烟台东岳和沈阳北盛之后,上海通用在中国的第四家整车生产基地。今天,一座现代化的汽车新城——上海通用汽车产业园已经在金口江畔崛起,通用大道、雪佛兰大道、别克大道,一个个具有鲜明汽车特色的大道名称,出现在金口古镇江畔,武汉将实现年产汽车300万辆的目标。

小镇的人们或许对这些数字没什么感触,他们更关心看得见的变化:简陋的平房变成了漂亮的高楼,零散的村庄变成了功能齐全的生活小区;送到家门口的就业岗位,丰富多彩的商品和门庭若市的商铺;街道热闹起来了,小镇欢腾起来了;还有即将修旧如旧的小镇老街,将打开人们尘封的记忆,抚慰人们心底的乡愁。

去哪儿寻找当年的楼顶平台呢?透过小区住房的窗口,夕阳下依旧是江水永不褪色的金光,深水码头却将自己的脚跟深深扎进江底。那些炊烟袅袅的地方变成了整齐的厂房,一排排刚刚走下流水线的小车如繁星一般镶嵌在开阔的大地上,光影灼灼。神山湖、郭家湖、道士湖、西湖经过科学规划和整治,四湖总面积由原来的1640亩增至2610亩,“长大”了970亩,十里长渠将四湖连成一体,新建的神山湖生态湿地公园既为居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又成为园区一道美丽的景观。而离园区不远的金鸡湖和牛头山已被开辟为旅游区,在保卫大武汉的战斗中不幸殉难、沉没于金口水域的一代名舰“中山舰”重见天日,安详地陈列在漂亮的船型馆场,作为革命历史教育基地,“中山舰”旅游区常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年吸引近百万游客前来参观、凭吊。

古老的金口镇历经一次次兴衰,终于投入现代工业文明的怀抱,汇入复兴大武汉的时代洪流。悠悠金水,滚滚长江,见证着金口的千年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