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武汉的腔调

录入时间: 2020-11-06      浏览:389

武汉的腔调(音频入口)

武汉这座城市不止有人格,而且是有腔调的。腔调”是什么意思?可以定义为是一种可以凭借听觉感知的声音,也可以被认为是武汉人称之为“胃口”的独立品格。而武汉这座城市,其特征,恰在于腔调。

我在武汉的寓所位于硚口路,它与汉正街相垂直,清代初年的“汉口茶市”便发端于此。那个时候,“武汉三镇”已经成为了当时中国最繁华的都会之一,叫卖声、船桨声、车轮声以及客商、行人们高谈阔论的笑骂声,构成了这座城市独具烟火气的腔调。

一百年前的武汉,可谓是中国的创新中心,其开放程度可以与天津、上海一比轩轾。中国的第一盒火柴、第一块香皂、第一包香烟、第一艘潜水艇都因武汉而研发问世,这里可谓是近代中国名副其实的“创新之都”。“惟楚有才”这句话从来不是客套话。现在,作为中国拥有院士最多的城市之一,创新,是武汉这座城市的腔调。

说油腻是武汉的腔调,我相信一定会被武汉的父老乡亲们齐声抗议。但是,这也怨不得武汉。以中式美食而著称的城市,鲜有不油腻者。武汉人爱吃,会吃,懂吃,武汉的“过早”举世闻名,全世界没有哪座城市,可以提供几十种不同做法与食材的早餐食物,诸如欢喜坨、热干面、豆皮、面窝、蛋酒等等,即使粤式早茶,在面对武汉的“过早”时,也难免望其项背,只有叹气的份儿。

自古到今,城市都是因人而拥有灵魂,因其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而不朽。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无数的城市出现了又湮灭或接近荒弃了。也有一些城市,它可能正蓄势待发,等待着历史的加冕,武汉,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在一个社会急速变革的时代里,处于东亚中心的城市,它没有理由不会走向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