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武汉的城市之根盘龙城

录入时间: 2020-11-13      浏览:529

武汉的城市之根盘龙城(音频入口)

1954年初冬,在黄陂一片荒无人烟的野外之地,一位年轻人捡到了一块陶片。仔细端详之后,年轻人犹如重逢旧友般兴奋不已:“这不是普通的陶片呀,这可能是历史老人派来的信使!”这位年轻人,就是被后人誉为“武汉三宝”之一的蓝蔚。

之后六十年间,这片荒无人烟的土地再也不荒芜了,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寻宝之人,其中不乏考古界的知名专家。

随着考古人员抽丝剥茧,一座尘封之城——盘龙城穿越3500年的历史惊艳地向我们走来。

消息一公布,很多武汉人都震惊了,武汉竟然已经有3500岁!“公元前15世纪,商朝,涢水(今府河)河畔,高大的盘龙城城池矗立于天地之间。护城河、至少7米高的城墙和手持戈矛的威武战士,随时护卫着这座城。

有历史学家分析,盘龙城兴旺了约300年,商王盘庚迁都后,盘龙城里的人再也无法抵挡南方各邦的袭扰,不得不踏上返乡之路。大城自此睡去,直至没入历史的尘埃。有专家说,盘龙城的衰落与整个商王朝的衰落在时间上是一致的。也有专家分析,盘龙城是因为洪水或血吸虫病而消失,因为在盘龙城遗址中发现了血吸虫病的传染源——钉螺。至今,盘龙城的消失仍然是未解之谜。

虽然盘龙城仍有诸多的谜团有待专家破解,但是盘龙城用无可辩驳的实物资料,证明了商朝的疆域最南到达了长江流域,改写了以前“商文化不出黄河流域”的论断。因此,盘龙城遗址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重大考古发现,1988年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2月获批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随着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面建成,届时将成为湖北省、武汉市的重要文化品牌和生态休闲旅游区,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厚的文化内涵,迎接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