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汉味早点第一巷

录入时间: 2020-12-11      浏览:335

汉味早点第一巷(音频入口)

武昌的户部巷,在相当长的岁月里,似乎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名声。

似乎就在一夜之间,户部巷声名鹊起名扬三镇了——“汉味早点第一巷”!

如要追溯,户部巷这条小巷,跟武汉人吃早餐——武汉称作“过早”的一样食品密不可分:户部巷的——面窝!也就是说,在武汉,这种用碎米和着黄豆磨浆调味、浇到一个边凹中凸的圆形铁瓢中、放进油锅里炸得四面酥黄、咬起来酥软有致的叫做“面窝”的过早当家食品,只有户部巷一谢姓人家做得最是正宗。

短短的小巷里,挤密挨密都是过早的铺子。诸如麻婆灌汤蒸饺、吴记发米糕、陈记红油牛肉面、何记豆皮……看得人眼花缭乱。粗略点了一下,这些引人流涎的“过早”物,属于“汉味”的品类,竟然有四十余种之多,而早就赫赫有名的谢氏面窝,就俨然跻身在这众多的美食之中!

走在经复古翻修的短短的户部巷里,被复杂而安逸的人间烟火盘弄得甚是惬意,一时间,竟生出些感慨来:这人世间,熙来攘往,生活的滋味虽是一言难尽,让人留恋的味道倒也不少。可在这让人盘桓的味道后面,又有几多劳苦和勤勉!就如这户部巷罢,做熟食行当的,古来即被称作“勤行”。谢氏面窝也好,李包热干面也好,哪个不是半夜三更凌晨两三点钟就起床,磨的磨浆,压的压面,都是在旁人睡梦正酣时分的作业,才盘得白日里的户部巷,百味缭绕,生机盎然……

几近年关的雪,如往年一样,纷纷扬扬的,无甚奇处。只有飘进户部巷里的雪,与游走在空中的烟火气相拥吻,于苍白寡淡中兑进了些现实生活的色和味,无言地向世界昭告:到这里来大快朵颐罢!这里,武汉市武昌区的户部巷,真正是老饕们的福地和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