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胭脂路的风情

录入时间: 2020-12-18      浏览:286

胭脂路的风情(音频入口)

在武汉的游客眼里,“胭脂路”这处地名显得是那样突兀。单就胭脂路的地形来说,胭脂路不过是一条不过千米的穿山长街。山,是胭脂山,传说是王母无意落入人间的胭脂盒所化,所以得名胭脂路。现今胭脂路口,宽不过几米,黑压压的都是人群,摆摊的、闲逛的、慕名来做衣服的,把路口旁边一条窄巷堵得严严实实 ,其实沿窄巷拾级而上,可以看到几处假山景点,应应景。而胭脂路之所以著名,是以胭脂山为中心,各条老街中和的一种气质,一种或人文,或市井的独特气息。

上世纪的胭脂路,街道狭窄。夏日清晨,蝉声就已如树荫铺天盖地了。春夏时节,梧桐的飞絮漫天飞舞,很多电影都在胭脂坪取景。胭脂坪很出名,当年,这里住的都是达官贵人,据说辛亥革命成功后,孙中山当年视察湖北就是住在这里。

整条胭脂路,应该可以分为两段,前半段是布料服饰步行街,很多人来这里的店铺做成衣。剩下的半条胭脂路应该是文化区。这里人声渐远,扑鼻而来的是浓郁的中药味,这块地界属于湖北省中医学院。抬眼望去,道路笔直,两边则微斜的山坡,地势极像炸山而成的一条通道,很容易想起胭脂路劈山而成的典故。

随性所至的游逛胭脂路,感觉其间景致也是随性的。徐源泉、夏斗寅、石瑛这三位辛亥名人故居,同大部分改造过的名人故居一样,俨然是新居了。还比如花园山的天主教堂、省中医学院的圣诞堂、仁济医院旧址对面的嘉诺撒善功修女会礼拜堂),戈甲营的基督教崇真堂等。如果把这些教堂连成一条线,你可以清晰地看到以胭脂路为轴心的一片区域,应该就是特色历史文化区域。区域内的昙花林与胭脂路相连,巷子深处的青苔、青石板依稀可见,给了我们怀念历史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