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沙湖边上琴园美

录入时间: 2020-12-25      浏览:409

沙湖边上琴园美(音频入口)

很早以前,武昌的沙湖之滨有一所风景优美的园林,它就是著名的琴园。琴园最早的主人任桐,是浙江永嘉人,他在武昌做官时,居于沙湖之滨,自号“沙湖居士”。由于其极爱沙湖之美,遂于1917年斥巨资在沙湖边购地建别墅,取其字号之一字而命名为“琴园”。

园内按四季造景,春景有花柳塘,夏景有荷塘,秋景有月榭,冬景有梅岭,他同时在庭院边修了一条路接通长江与沙湖,名为“琴园路”。园林建成后,轰动一时,成为当时文人雅士必游之地。

与任桐为忘年交的扬铎,为沙湖写了三篇文字,即《游沙湖记》《序任琴父沙湖志》和《沙湖征求诗文小启》,自称“沙湖三唱”。他在文章中,喜欢将沙湖与西湖比。写道:“西湖经历代名人之点染,得以享盛名于东浙,而吾武昌之沙湖,有与西湖相仿佛者,环之以山,间之以港,深藏不露,抗战期间,日军占据琴园,将其作为兵营,园内建筑全部被毁,大量文物被抢掠一空,变得一片荒芜。

如今,武汉园林部门受任桐琴园历史的启发,在新建的沙湖公园中拟将以前景致加以适当恢复,成为新的“沙湖十景”:石壁龙湫、泉亭松韵、琴堤水月、东山残碣、雁桥秋影、雁山晨钟、兰岭香风、寒溪渔梦、鸥岛浴波、沙湖放棹。毗邻楚河汉街的沙湖公园成为武汉市又一处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