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舌尖上的武汉之米粉

录入时间: 2021-01-22      浏览:320

舌尖上的武汉之米粉(音频入口)

武汉的小吃中,最具大众特色的,当数热干面与米粉了。武汉的小吃虽然有200多个品种,但武汉人每天都要亲热的,却是这“面爹”与“粉娘”。面与米粉在武汉能够贵为“爹娘”,并平分秋色,实在是因为武汉居华夏之中,为南北饮食文化交融之处的缘故。

武汉的米粉,集南方诸省米粉之大成,却又独具汉味。清道光庚戌年的《汉口竹枝词》,便有汉口人过早吃米粉的记载:“三天过早异平常,一顿粮餐饭可忘,切面豆丝干线粉,鱼圆子滚鸡汤。”武汉的米粉,品种繁多,用料讲究,制作精细。有宽米粉,也有细米粉。有清汤粉,也有糊汤粉,热干粉。有牛肉汤粉,也有牛肉炒粉。荤素自选,丰俭由人。武汉最著名的米粉馆,当为福庆和的汤粉与田恒房的糊汤粉。福庆和以辣为特色,其牛肉米粉脍炙人口,享誉三镇。我在长堤街居住时,福庆和是常常去的地方。尤其是在冬天,寒风凛冽,手足欲僵,此时缩进福庆和,买三两牛肉米粉,满满的一大海碗,辣辣的一层红油。往往是粉已捞完,辣汤尚存,欲喝不能,欲罢不忍,而额头鼻尖,已沁汗珠点点,人面桃花,好不快哉!

如果说福庆和的米粉尚为湖南风味,那么田恒房的糊汤粉则是地道的汉味了。其米粉全选籼稻米磨浆制成,用鲜活鲫鱼熬煮成汁,再加水调入生粉制成糊汤,色调素雅,粉白润滑,鱼香汁稠,别有风味。武汉为鱼米之乡,用鱼汁调拌米粉,可不就是鱼米之乡最形象的注解么?这样的糊汤粉自然深受大众欢迎,以致“糊汤”或“糊汤粉”变成了武汉方言中“糊涂”的代称,如同称凤姐为“辣子”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