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高山流水古琴台

录入时间: 2021-02-19      浏览:291

高山流水古琴台(音频入口)

武汉三镇,汉阳历史最为悠久。长江和汉水交汇处的汉阳,自然风景和人文风光皆闻名于古今,诗词水墨,吟咏描绘者众多,从古人的诗画之中,能够感受到这样的主题——与俗世相隔绝的美和与俗世相隔绝的精神气韵,例如李白“时寻汉阳令,取醉月中归”——也许,这就是汉阳,其中,最有代表性的风物景点自然当数古琴台。

古琴台建筑群,虽然占地不大,但是建筑格局十分精致,数级石阶进入,庭院、园林、茶室、殿堂、回廊,一步一景,层叠重复,宛转优雅如楚辞。

汉白玉雕筑的古琴台是清代的遗迹,四周栏板上雕凿出精美灵秀的人物故事,台中立碑刻字,详细摘录了历史典籍的有关记载。

“伯牙学琴于成连,三年不成,乃导游东海,留宿蓬莱,以移其情,遂成水仙之操。无疑是古之善琴者也。”“子期夜间闻击磬者悲,无疑是古之善音者也。”

当这善琴者和善音者在远古的那个有月亮的夜晚聚到了汉水之滨,那一刻,真是天地造化成就了精魂灵气的一次撞碰——只此一次撞碰,就足以撼动人世间数千年悠长岁月。

月亮高高地挂着,山在夜色里隐着,汉水静静地注入长江,当琴音叮咚铿锵地从船头飘散而出,数千载下的后世人也就知道了这《高山流水》永生不死的乐曲。园子很静,有风吹过,掀起树上的绿叶,阳光自叶片的缝隙射下,金灰色的光斑在泥地上跳动。园子中央,古琴台静静地立着,太阳里,玉石的块面耀得晶晶莹莹。我坐在树荫的石凳上,身边的一切都很美,安闲,宁静,古老,一隅与世无争的风景。风摇树叶,四下一片静谧,远山近湖,一派空空蒙蒙,只是再也听不到琴声,丝弦断,梧桐裂,一曲终了成绝响,那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