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早春霁后发头陀寺寄院中

录入时间: 2021-05-07      浏览:276

 早春霁后发头陀寺寄院中(音频入口)

早春霁后发头陀寺寄院中
唐 李涉
红楼金刹倚晴冈,雨雪初收望汉阳。
草檄可中能有暇,迎春一醉也无妨。

写出名句“偷得浮生半日闲”的诗人李涉也曾有那么一日得闲游览黄鹤楼。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那时的黄鹤楼只是夏口城一角瞭望守戍的“军事楼”,晋灭东吴以后,三国归于一统,黄鹤楼慢慢失去了军事价值。自唐代起,往来武汉的文人官员游士多如过江之鲫。临江负险的黄鹤楼逐渐成为名王巨公、官商行旅、文人墨客登高眺远、凭吊三国遗址、观赏大江东去、浇胸中块垒而“或登车送远,游必于是,宴必于是”的绝佳去处。这是黄鹤楼从“军事楼”向“观赏楼”转化的重要时期。

根据现存最早的黄鹤楼记文和歌咏黄鹤楼的唐诗推测,当时的黄鹤楼仍坐落于黄鹤矶上,面江临水、高槛危檐、朱栏粉堞、色调鲜明,周边有头陀寺、鹦鹉洲等等景点。头陀寺,就是今天李涉这首诗题中所写之地,建于南朝宋时大明五年(461),是武汉地区史载最早的寺庙。《黄鹄山志》云:“头陀寺在黄鹄矶,即今观音阁。一名竹林寺……明末毁。国朝顺治初邑人陈应魁重修。”《方舆胜览》则称:“自南齐王中作寺碑,遂为古今名刹。”因王之碑记后被选入《昭明文选》,更令头陀寺声震四方。李涉写头陀寺是“红楼金刹倚晴岗”,后宋人黄庭坚也曾写“头陀全盛时,宫殿梯云级”。头陀寺内曾有皮日休读书堂、李白读书堂、磨剑池、夏亭、安武王庙等诸多古迹,遗憾的是年久已废、无迹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