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岳飞挥笔满江红

录入时间: 2021-05-21      浏览:265

岳飞挥笔满江红(音频入口)


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
宋 岳飞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
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
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
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
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
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
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岳飞一生有7年时间屯兵武汉,这首《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大约作于宋高宗绍兴四年,此时,岳飞刚刚率军收复了被金人傀儡刘豫占领的襄阳、唐、邓、郢、随诸州及信阳军,随后,岳飞曾多次向朝廷提出增兵请求,以便伺机收复中原,但他的请求未被采纳。他只有奉命回到武昌驻屯。在武昌,岳飞到黄鹤楼登高,遥望中原,思绪万千,挥笔写下这首满江红。

词作由岳飞登上黄鹤楼所见之景发端,追忆了昔日汴京城的繁华,再回到眼前讲述战乱频繁、生灵涂炭的情景,最后“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怀想来日得胜后的欢乐之情。整首词表露出岳飞收复失地、收复中原的强烈愿望,行文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语言沉郁悲壮,感情真挚浓烈,极具感染力。

如今的黄鹤楼公园东区有座岳飞铜雕,表现的是岳飞扶鞍勒马、不忍举首北望破碎山河的忧愤神态。铜雕背后,一座长达25.6米的青石浮雕,再现了岳家军驰骋征战、大败金兀术的场面。浮雕上镌刻有岳飞书《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手迹,岳飞虽出身行伍,但自幼,勤奋好学,文武双全。书法也是畅快淋漓,气韵生动,自有一种淳正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