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藏龙卧虎”的德林公寓

录入时间: 2021-07-30      浏览:182

“藏龙卧虎”的德林公寓(音频入口)

武汉市江岸区天津路和合作路的交会处,坐落着一幢四层楼的欧式风格建筑——德林公寓。德林公寓的一楼有一块武汉市人民政府于1983年设立的牌子,写明此处曾是“1927年中共领导人驻地”。

德林公寓地处原汉口英租界内,公寓是1925年由华侨王光投资兴建的,一共四层五个单元,底层为商店,是当时英租界内最豪华气派的高档公寓之一。汉口英租界在1927年由国民政府正式收回后,被设为外交部汉口第三特别区。由于是“特区”,国民党的势力还未延伸至此,因此比较安全。加上德林公寓与当时设在胜利街的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距离较近,因此一些来汉的中共领导人都在这里住宿过。

1927年,汪精卫在武汉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的活动被迫由公开转入地下,之前住在余记里中央军委机关的周恩来和夫人邓颖超秘密搬来德林公寓隐蔽。周恩来白天奔波于长江两岸,晚上回到公寓后,继续为建立由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武装力量而紧张工作。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一些准备工作,也是在这里进行的。7月25日,周恩来离开德林公寓,由陈赓陪同秘密乘长江轮船前往南昌领导南昌起义。

周恩来赴南昌后,邓颖超也离开此处转移到了市郊。之后又有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瞿秋白、李维汉,以及瞿秋白夫人杨之华、邓小平等来此秘密居住。他们来后不久,就在这里筹备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

1927年8月的武汉热得像-一只蒸笼,瞿秋白等人在德林公寓里冒着盛夏的酷暑紧张工作。

当时,共产国际派来了代表、29岁的苏联人罗明纳兹,由其传达共产国际的指示,并指导召开中共中央紧急会议。然而,罗明纳兹对中国的现实情况不甚了解。就在这幢公寓里,瞿秋白耐下心来多次与罗明纳兹长谈,向他介绍中国的情况和当前形势。瞿秋白的俄文能力、理论水平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热诚,让罗明纳兹非常欣赏和钦佩。瞿秋白还担负了有关会议文件的起草工作,八七会议召开前夜,瞿秋白在德林公寓里不知疲倦地彻夜翻译由罗明纳兹起草、将在会上发布的《告全党党员书》。

当时担任党中央秘书的邓小平,也担负了中央紧急会议的具体筹备工作。八七会议的地点,选在离德林公寓不远的汉口三教街41号(现江岸区鄱阳街139号),邓小平和其他工作人员事先就开始了踏勘现场、接待与会代表、安排食宿等准备工作。

8月7日早晨,瞿秋白、李维汉等人分头从德林公寓出发,秘密前往三教街41号,去出席具有重大历史转折意义的八七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