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记录城市真实的年轮

录入时间: 2021-11-26      浏览:216

记录城市真实的年轮(音频入口)

曾有人说:我们的一生中,父母看不到我们的晚景,爱人错过了我们的童年。生活在现代都市,只有城市,与我们相伴始终,完整地烙下人生的每一个印记。城市是一座天然的博物馆,承载着历史,记录着人生,渗透着风情。

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生于此、长于此,不知不觉已经50多年。回忆过往,有些记忆清晰可见、历历在目,有些则日渐模糊。许多过去熟悉的人和事,从我们的生活中渐渐远去,有的甚至已难觅踪迹:比如夏夜里,摆满街头巷尾的竹床阵,成了只在老照片中才能找到的记忆;童年游泳、玩耍的湖塘,很多不见了踪影......

思绪穿梭在记忆与现实中,时常会感到一些困感:仿佛与这座朝夕相处、寸步不离的城市,在慢慢变得疏远和迷离,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觉。

是什么原因产生了这样的迟钝和生疏?是“只缘身在此山中”,还是我们的脚步大过匆匆?在城市和社会的快速交迁中,我们确实该偶尔放慢脚步,在城市这座博物馆中,细细品读她和我们自己的风情、历史、人生。

武汉这座城市得到了大自然的格外眷顾,有着行云流水、刚柔相济的独特魅力。这里,一城秀水半城山,山魂水韵,景致天成。长江东去,汉水西来,百湖连珠,水城魅力随处可见:群山环抱、龟蛇对峙,深入城市心脏的连绵山系,撑起城市脊梁。可是,这样世间少有的景致,会有多少人在繁琐的生活之余,静静去欣赏、去陶醉?是否庄周梦蝶、陶潜忘菊的情怀已离我们远去?

武汉积淀了3500年的厚重,从大禹治水、伯牙摔琴绝弦,到木兰从军的千古佳话;从辛亥首义、保卫大武汉,到新中国建设的历史辉煌,一代一代武汉人在这里演绎他们的人生。如今,英雄已逝,青山依旧,又有多少人在古城租界、老街老巷匆匆行走时,偶尔静下心来倾听片砖片瓦、一草一木的诉说,聆听历史的回音?

今天,1000万人生活的这座大都市,时时刻刻都在留下我们的足迹、承载我们的情感。人潮涌动的光谷街头,大学生青春洋溢的笑脸,自信、梦想和朝气;工地里、高炉前,劳动者挥汗如雨的身影,坚毅、质朴而温暖;密密匝匝的商铺店面,人流物流穿梭不息的喧嚣,繁华、活力、热情;江滩边、东湖畔,孩子戏水的欢乐、恋人牵手的甜蜜、家人漫步的温馨......

这些足迹和情感,这些时代的投影,是我们每个人的,也是这座城市的,随这山、这水,走进城市的“年轮”,走进城市的历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今天生活中的这些美好,稍不留神,就会从指问滑落。我们该如何留住身边的美好,珍藏那些不该忘却的记忆?

所以,我一直盼望有这样一本书,印下这座城市人们走过的每一步足迹,记录这座城市前行、徘徊、停滞时的心路历程,留住这座城市嬉笑怒骂、人生百态的每一瞬,更真实、全面、公正地记载这座伟大城市的变迁、进步与成就,多视角、多层次记述生活在这座城市人们的思想:或爱或恨、或赞扬或批评、或向往或背离,等等。

今天,在您面前的这套书,有散文、有摄影、有美术、有书法,作者们来自社会各阶层,有文学艺术名家,有院士、教授,也有普通市民、外国友人。这些作品分别是他们心中对城市的感悟、思考,他们镜头前城市的动人一瞬,他们眼中城市的色彩,他们笔下城市的风骨,给您呈现了一个风格各异、风情万种的武汉。

真心希望这样的书,能够每年一册或几册,一年一年写下去,直到永远。更希望的是,当您翻过每一页时,能从中找回一些逝去的记忆,内心留下一点感动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