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大“菊”为重 英雄之城

录入时间: 2022-03-25      浏览:217

大“菊”为重 英雄之城(音频入口)

接到这次赏菊的邀请,已是农历的九月底,地点是在汉口江滩。关于菊展,我似乎从来没有专门看过,但也感觉并不陌生。江滩当然有多次去过,这个武汉地标性景点的滩外,有着很多百年沧桑的洋式建筑,近江的滩内承载着我许多记忆……

来到“同心抗疫,共筑家园”的主题展区,不知不觉停下了脚步。这里的菊展依然色彩丰富,造型也很别致,展区左右还有两座很高的黄色菊塔,但我们都在注意菊花后面宣传展板上的文字:“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2020年1月21日,武汉市汉口医院成为全市首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之一,且是其中唯一一家综合性医院。医院举全院之力救治每一名患者,全院800余名医务人员挺身而出、舍生忘死、无怨无悔,一夜之间改造一栋楼,2小时内整体搬迁两个病区,5小时内完成在院患者转运、发热门诊整体搬迁、筹建 10个发热诊室等工作,以最快速度将一所综合性医院转换成传染病教治医院,在长达70余天的抗疫斗争中,全院共完成发热门诊1.5万次……”

文字无声,观者无声。在这些千娇百媚的菊花面前,所有人都肃立不语。我的思绪回到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伴随党中央的一声令下,人民子弟兵千里飞驰武汉,紧接着全国医务人员八方驰援,社会各界及海外华人踊跃捐赠,所有中国人凝聚成令人难以置信的一股力量;而在留守大武汉的900万市民中,没有哪一个人置自己于疫情之外,所有人用血肉之躯为全人类的抗疫战役而坚守阵地,以汉口医院为代表的医务工作者更是向险而行,在与时间赛跑中阻击疫情,在与死神争夺中抢救生命……

忽然,一阵美妙的音乐传来。向前走几步,有一所木房子,一群中老年朋友在那里演奏葫芦丝 《幸福的日子》。欣赏着这欢快喜庆的旋律,徜徉在这菊香醉人的江滩,我从没像现在这样如此强烈地感受到百姓安康和社会祥和。我不知不觉转过身子,面朝着滔滔不绝的长江,深深地鞠上了一躬——我要向这座英雄的城市,向这城市的英雄人民,致以我内心最为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