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1年书讯(第1期)

录入时间: 2011-03-30      浏览:1229

1. 《武汉年鉴•实用手册(2010)》

武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武汉出版社20108月版

 

本书遴取《武汉年鉴》(2010)的有关资料,分综述、政治、重要活动、城市建设和管理、对外开放、开发区建设、武汉城市圈、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人民生活、市辖区概况、附录等14个部分,以权威的数据、浓缩的资料简要记述了2009年武汉市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发展轨迹,在充分发挥《武汉年鉴》的社会功能,为读者更好地读鉴、用鉴作出有益探索和尝试的同时,也为社会各界了解武汉提供了最快捷的通道和重要的窗口。

 

2. 《武昌区社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

段士凡、张满可编著       长江出版社20108月版

 

社会消防工作是整个社会消防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预防火灾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本手册包括“基础知识篇”、“火灾教训篇”、“防火知识篇”、“灭火常识”、“逃生自救篇”、“常见消防标识”及“社区消防安全‘三提示’”等7个章节,旨在突出社区火灾防控的重要性,扩大社区防火宣传力度,提高全区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以便有效地遏制亡人火灾和居民火灾的发生,为人们平安、和谐、快乐地生活提供安全指导。

 

3. 《城市英雄——武汉市先模人物事迹材料汇编》

朱毅主编       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20108月刊行       内部出版物

 

本书生动介绍了武汉市近年来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其感人事迹,如共产党员楷模吴天祥、“百姓医生”王争艳、江城“节油王”王静、“妈妈法官”邱建军、“英雄特警”谭纪雄、“希望老人”江诗信等,集中展示了他们的时代风采与奉献精神,不失为一本很好的学习教材,对于在全市开展学先模活动,营造一种尊重典型、关爱典型、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社会氛围,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文化纽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城市发展及促进社会和谐,具有积极意义。

 

4. 《中国民主革命先驱者刘静庵》

廖声武吴位琼        长江出版社20109月版

 

本书浓墨重彩地记述了杰出的辛亥革命志士刘静庵,以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为己任,积极投身反清革命斗争的波澜壮阔的一生。在行文上,作者以人物、事件以中心展开,使本书具有可读性;采用叙述的手法,平实道来,不加铺陈,真切自然;所有事实均力求持之有据,而且引用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第一手材料,以全面、客观反映刘静庵革命活动的史实原貌。同时,书中附录的刘静庵日记诗抄、墓碑碑文,《科学补习所始末》、《日知会始末》等原始资料,以及刘静庵画像等历史图片,颇为珍贵,为本书增色不少。

 

5. 《武汉市人民政府规章汇编(1989年—2010年)》

武汉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9月版

 

为了更好地适应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政府规章清理工作的指示,武汉市组织各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对现行政府规章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这些政府规章是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法律依据,在保障和促进武汉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书将19891月至20106月武汉现行有效的120件政府规章汇编于一册,对于人们了解、认识我市各项行政管理举措及其现实作用具有参考价值。

 

6. 《武汉作家论丛(第二辑)》

吕幼安吴艳主编         武汉出版社201010月版

 

本论丛系江汉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老师的研究成果,包括部分学生的毕业论文,依据作家作品内容特征,其分为四个单元,“地域叙事篇”、“正史塑魂篇”、“美质禀赋篇”主要谈小说,“抒情言志篇”说的是散文诗歌,旨在通过对“武汉作家”的研究,参与当代文学与文学批评理论的对话,回应当下文学的相关难题。并且经由从文本研究、个案研究到群体研究和地域文学研究,以期加强与武汉作家、文学理论家和文学批评家的联系与理解,增进友谊,共同繁荣和丰富武汉文坛。

 

7. 《武汉市社会文化工作实用手册》

和晓曦主编         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11月版

 

本手册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坚持以科学文化发展观为指导,对社会文化的含义与范畴、社会文化工作的基本原则及功能、社会文化工作者的文化自觉与职业精神等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对武汉市社会文化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对以群众文化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公共图书馆为代表的社会文化工作的流程及要求作了较为详尽的介绍与说明,不仅为社会文化工作者提供借鉴和参考,而且必将对我市的社会文化工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8.《好美一个湖》

石大鸿主编         武汉出版社201012月出版

 

本书由《史上东湖》、《今日东湖》、《未来东湖》、《名人与东湖》、《游客心中的东湖》及《附录》六部分组成,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大背景,以东湖的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发展和改革创新为脉络,记录了建国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东湖、对武汉的殷切厚望,记录了国际友人、全国人民对东湖美景和武汉旅游的青睐,记录了武汉人民60年来与东湖休戚与共、和谐共生的历程,展示了风景区人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良好形象。

 

9. 《武汉公安年鉴(2010)》

《武汉公安年鉴》编辑部        武汉出版社201012月版

 

本书收载2009年武汉市公安保卫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基本资料,是武汉市公安局主办的专业年鉴。本年鉴采用分类编辑法,按公安业务性质划定“类目”,共设“武汉警察风貌”、“2009年武汉公安大事记”、“打击犯罪”、“治安管理”、“公共交通保卫”、“交通管理”、“武警•警卫”、“经济文化保卫”、“公安政治工作”、“区分局工作”等25个类目,共计39万字,配百余幅图片,堪称一部集资料性、真实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公安专业年刊,可为各级公安机关负责人和广大公安民警提供工作研究、文献查考、科学决策所必需的参考资料。

 

10.《武汉市“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20062010)》

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武汉市统计局编        内部书刊(未标注出版时间)

 

本书由《综合经济》、《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改革开放》、《社会事业》、《居民生活》等六部分组成,展示了“十一五”期间武汉抢抓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武汉城市圈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战略机遇,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励精图治,开拓创新,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使武汉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的发展篇章。

 

11.《武汉市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报告(2011)》

郭胜伟主编          湖北人民出版社20111月出版

 

本书分为《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制度创新》、《两型示范》、《两型创建》及《各区实践》等六章节,总结了2007年底获批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武汉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大胆创新,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取得积极成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逐渐显现的经验与成绩,并展望了2011年“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武汉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不断深入推进、打造两型社会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工作远景与计划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