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5年书讯(第三期)

录入时间: 2015-10-12      浏览:917

 

1. 《剧坛随感录》

赵斐著    武汉出版社   20152月出版

该书是一部个人作品集,主要是对楚剧、汉剧的剧种特点与发展源流及现状进行了多角度的研究,特别是将其放在中国戏剧声腔史进行比较研究,得出了许多新的发现与洞见,关于楚剧概述的理论成果,曾被收入中国剧种大辞典条目。除此之外,本书还收入了作者的戏剧评论,这些评论见解精辟、立论严谨,极有价值。本书的出版将极大地推动我国戏剧艺术的发展。

2. 《中国武汉》

池莉主编    武汉出版社    20154月出版

由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出品,武汉摄影家协会承担并组织团队编辑的《中国武汉》画册,通过一年多艰苦奋战和精心筹划,集合100余位摄影家的作品和知名作家的文墨,围绕武汉盘龙源起、改革潮变、活力先声、城市精神四大主轴,通过9个章节,2万文字、200多幅图片,编讲武汉故事、展示江城之美。

湖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给予此画册高度肯定,认为是近年来最好的武汉画册。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亲自撰写序言。画册以中国风为设计主概念,视觉设计精美、装帧形式独特,图文并茂,汉英双语,值得收藏。

3.《武汉会战》

薛岳、赵子立等著    中国文史出版社    20155月出版

为了全面反映抗日战争的概貌,为史学工作者提供研究资料,特将全国政协和各地政协征集的原国民党将领回忆抗日战争的文章,经过审慎的选择和核实,汇编成《正面战场: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丛书。本书为丛书之一。

来自抗日战场第一线的声音,写照国军抗日的第一手资料。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的亲历记,写中国人惊天动地保家卫国史。《正面战场》直面历史,弥足珍贵。

4. 《武汉民间童谣辑注》

彭翔华编著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57月出版

该书是作者花20年时间收集、整理的心血力作。共收录708首武汉民间童谣,分为游戏谣、成长谣、教诲谣、寄托谣、滑稽谣、社会谣、练语谣共7类,并对这些童谣的来源及典故进行了探究。

    本书对了解武汉历史,传播武汉民俗文化以及系统研究童谣均大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