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7年书讯(第四期)

录入时间: 2017-12-03      浏览:787

1.《民国武汉日常生活与大众娱乐》

胡俊修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6年7月出版

本书聚焦民国武汉日常生活与大众娱乐,试图从底层民众日常生活和大众文化娱乐空间来解读武汉城市文化。对于民国时期武汉的底层生活状态、武汉平民女性的日常生活、市民的日常交往与公众生活、大众心态以及大众文化娱乐的丰富景象有着细致的刻画,呈现了都市娱乐空间的政治属性,钩沉了娱乐空间与都市社会的互动图景,融微观生活和宏大叙事于一体,得出了富有新意的结论——“东方芝加哥”的辉煌与市民日常生活的庸常,是近代武汉城市社会并行不悖的两个历史面相。

该书将研究视角从精英转向普通民众、转向城市日常生活,拓宽了视野,加深和丰富了对武汉城市文化的认识。且在写作中收集和使用了大量的口述史料,深度访谈了40位1949年以前即在武汉三镇生活的老武汉人,并巧妙地让他们“发声”,还原当年的历史现场,增强了历史叙事的生动性和真实性。

2.《茶画中俄——两国往来的湖北见证》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编 湖北教育出版社 2017年5月出版

这是一本全面回顾中俄两国在湖北交往历史的大型历史文献全媒体画册,得到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大力支持,被列入“2017年度湖北省数字出版资助项目”。

画册分万里茶道、江滩遗痕、浴血长空、援建映像、长江大桥、民生情缘、文化动影、丝路新画等8个篇章,用近千幅图片(其中上百幅图片来自俄罗斯和湖北交往的亲历者及亲历者后人的多年珍藏,部分是首次公开发表)、三万余中俄对照文字,从历史记忆中的丝绸之路、万里茶道到今天活力迸发的“一带一路”全面梳理和回顾了俄罗斯和湖北交往历史,展现了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

在“中俄媒体交流年”期间,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全面梳理两个国家在湖北的交往历史,能够“唤醒时空记忆、典藏中俄友谊、守望世界和平、传承人类文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湖北古镇》

罗春烺主编 长江出版社  2016年8月出版

在湖北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古村镇作为传统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既是逝去岁月的见证,更是荆楚文化的血脉。

《湖北古镇》是由省委宣传部打造的一部全景式介绍湖北古村镇的文化精品,收录了目前湖北省保存较为完整且具有代表性的古镇、古村落、古民居、古遗址50处,每一处都有实地拍摄的精美照片和详细的文字解说,充分发掘了湖北古村镇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展现了湖北古村镇的历史文化魅力,率先开启了对湖北古村镇的系统探讨,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学术价值、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

目前,全国性的古城、古镇、古村、古建筑的保护热潮正在蓬勃兴起。该书的出版,对于提高人们对湖北古村镇历史文化价值的认识,促进人们对古村镇的研究、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前行,实现湖北古村镇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4.《汉阳古郡·蔡甸》

朱俊华主编  武汉出版社  2016年6月出版

本书分为历史留痕、区域文化、古镇旧貌、镇域经济、近人撷英、今日蔡甸六辑,通过绘画、摄影作品配以文字描述,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汉阳古郡蔡甸1700多年的历史风貌,对蔡甸地区出土文物、遗迹、名胜、老房子、老巷子、祠堂庙宇、民风民俗、地方演艺、地方美食、文化教育、文化传承、地方名人、城镇经济、百姓生活等等都有涉猎,堪称一部老蔡甸镇图志。

本书编辑过程中,编者们除了依据大量的地方志、行业志外,还深入街巷,走访调查,把握第一手资料,力求文字全面、详实,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此外,本书的出版也能为即将兴建的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