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7年书讯(第五期)

录入时间: 2017-12-29      浏览:1120


1.《孝感雕花剪纸》

徐惠斌编著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16年7月出版

此书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2015)“湖北最美”系列之一。全书共分四章:首先综述孝感雕花剪纸的历史渊源、传承传播、艺术特色、题材应用及创作理念和构图手法;其次对胡均启、管丽芳、夏翠香等代表性继承人进行介绍;然后将雕花剪纸的工艺流程简单加以描述;最后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解读欣赏。

此书既属于审美范畴,又具有美学以外更加广泛的意义,希望唤起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和保护,因而弥足珍贵。

2.《通山木雕》

谢志兵编著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16年7月出版

此书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2015)“湖北最美”系列之一。本书介绍了通山木雕的地域环境和历史沿革、地域特色和艺术风格、应用范围、题材和内容、保护与传承、工艺流程、作品欣赏等。

本书搜集了大量的采访资料和书籍文献,深入通山县拍摄第一手图片和文字资料,保证了科学性和权威性,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细致地了解通山木雕的历史传承,也可以一探其背后所蕴含的历代木雕艺匠文化理念和审美情趣。

3.《黄梅挑花》

潘百佳编著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16年7月出版

黄梅挑花是一笔十分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向读者展示这门流传已久的技艺,本书从黄梅挑花的历史渊源、保护传承、工艺流程及作品欣赏几个方面着手,通过文字和图片还原再现黄梅挑花的历史风貌。

通览此书,让我们看到黄梅挑花不仅仅是一门传统的民间工艺,它还留存着、承载着我们和先辈的共同记忆,是黄梅的文脉和精神家园。

4.《夏菊花从艺70年》

夏菊花艺术研究室,武汉杂技团非遗产工作室编   武汉出版社   2016年10月出版

夏菊花,著名杂技艺术家。曾任武汉市文化局局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三至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代表作品有《柔术》、《顶碗》等,其中《顶碗》1957年获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杂技比赛金质奖章。她曾30余次到40多个国家演出,在杂技界素有“顶碗皇后”的美誉。

本书收录了夏菊花的百余幅珍贵照片,以画册的形式展现其从一名旧社会的“押子”到蜚声海内外的“杂技外交家”,再到“九朝元老”的全国人大代表这70年传奇而精彩的艺术人生。在图片的选择上力求真实、可信、精致、大气,文字上力求有深度地说明照片背后的精彩故事,从而展示夏菊花在杂技艺术上的精益求精,以及她作为德艺双馨的杂技艺术大师的人格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