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20年书讯(第二期)

录入时间: 2020-10-09      浏览:554

1、《崇高使命——白衣战士武汉、湖北防疫抗疫纪实》

《崇高使命》编写组编   新华出版社   2020年2月出版

 

该书内容分为“出征、再出征——紧急驰援,与武汉、湖北并肩作战”、“一线直击——守望相助,无论生死”、“凡人亦英雄——来自战‘疫’前线的医护心声”、“抗疫勇士特写——守护你们,决不后退”四个部分,收录了近段时期新华社已公开播发的重点权威报道67篇和155张图片。新华社记者是此次疫情爆发以来的另一个逆行群体,通过他们的生动书写,充分展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初心使命和感人事迹,在历史上为白衣战士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据悉,该书已陆续在各数字出版平台上线,免费供读者阅读。

 

2、《众志成城防疫抗疫》

《众志成城防疫抗疫》编写组编   新华出版社   2020年2月出版

 

该书收录新华社近期播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稿件80余篇、图片百余幅,包括战“疫”直击、与武汉在一起、逆行的战士自带光环和权威专家谈疫情防控四个部分,生动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3、《战疫,英雄有你》

楚天情著     新世界出版社   2020年3月出版

 

该书是《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编辑和通讯员深入防疫抗疫一线采写的百余篇人物报道精心编辑而成。特别感谢奋战在疫情中心的这些记者、编辑和通讯员们的辛苦付出,他们在书中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楚天情”。

书中收录了医护人员(含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市民群体、病患群体、社区组织及服务机构等抗疫一线发生的感人故事。聚焦“大疫”当前有“大义”,展现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表现出的顽强精神,彰显疫情中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凸显人性的光辉,并相信大疫之后湖北会更好、武汉会更好。 

 

4、《金银潭抗疫纪事》

熊金超,冯国栋,侯文坤编著    新华出版社   2020年4月出版

 

金银潭医院作为武汉最早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定点医院,自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入院以来,一直是武汉抗“疫”的关注焦点。该书由新华社湖北分社三位记者编著,翔实记录了新冠病毒肺炎早期病例发现、诊断、收治和抢救全过程,也见证了中国专家查找病毒来源、研究诊疗方案的原始过程。在武汉疫情最严峻时刻,该书作者不畏艰险,数十次深入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各社区,真实记录、忠实还原战“疫”细节。

“《金银潭抗疫纪事》记录的不只是医院,更是一种精神、一座丰碑。”该书作者说,“我们亲眼见证了英雄逆行驰援、不畏生死的感人瞬间,见证了中西医结合、成功治愈患者的激动时刻,见证了中华民族流淌在血脉里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这也是创作这部作品的最大动力和源泉。”

 

5、《非常时刻 凡人金句——2020抗疫中那些最走心的感人瞬间》

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   安徽人民出版社   2020年4月出版

 

全书选取500多个感人瞬间,以时间轴的方式,记录了这些平凡人朴素的言语及其背后不平凡的故事,感动了我们也鼓舞了全国人民,这些故事汇聚在一起描绘出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共同筑起生命防线的顽强精神的壮丽画卷。

同时,该书采用“传统出版+新媒体传播”的形式,由专业播音员录制成语音版,可听可看。为了增强图书的感染力,还专门增加视频内容,通过扫码即可在手机上真实展现各条战线上的抗疫人的心路历程。不仅如此,每句金句专门配备一个二维码,可以扫码生成带有用户信息的海报,可以在社交平台上进行分享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