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20年书讯(第四期)

录入时间: 2020-12-10      浏览:562

1、《老张日记》

 张福臣著  中国国际汉语作家出版集团  2020年11月出版

从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开始,张福臣就开始写日记,至5月初共记日记102篇,其中77篇封城日记,25篇武汉解封日记,拍摄影像上千张,以质朴的文字和鲜活的图片,记录下他在武昌昙华林孤独坚守的艰难的每一天,以及他在那段至暗时刻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如作家董宏猷所评价:“《老张日记》 所记录的,是一份真实的,原汁原味的,与县华林有关的,与武汉有关的,与我们每个人都曾息息相关的,封城期间的历史记录。这是一份生动的个人命运史,更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命运的缩影。当然,也是庚子年人类遭遇新冠疫情后的个性化的写照。因此,《老张日记》既有文学价值,更有文献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历史意义,会愈来愈清晰地凸显出来。”


2、《武汉战“疫”:最美一线英雄》

《武汉战“疫”》编写组编著   人民出版社   2020年4月出版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齐动员,众志成城,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人物,呈现了无数感人动心的故事。为弘扬抗疫一线英雄的崇高精神,及时记录这些时代的身影,增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由长江日报记者一线采访撰写,以最快的速度编辑出版了该书。

全书分为国家院士、白衣“战士”、人民军队、八方驰援、基建“狂魔”、基层社区、城市保障、志愿“后勤”等八大板块,讲述了战斗在武汉疫区最前线的诸多抗疫工作者那真实而生动、温暖而感人、平实而伟大的故事,勾勒出了体现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英雄群像。获得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抗击疫情的事迹均收录其中。


3、《战疫同心——美术·书法·摄影主题作品展》

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编印   2020年6月印

此次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于2020年6月至7月在武汉美术馆展出,是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市举办的首个线下展览,展出作品150余件,并结集成该画册。这些作品生动描绘了全市人民艰苦卓绝,赢取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伟大历史画卷。同时展现了武汉书画、摄影艺术家们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和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坚定信念。


4、《十八芳华:与武汉同行》

罗时汉、叶军主编    武汉出版社    2020年6月出版

城市如人,人如城市。以“十八芳华”见证人的成长,见证与城市的同行,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该书以200余位不同年代的武汉人从1949到2019年间的个体记忆,构建出70年来的武汉城市编年史。每一年份的章节以简洁的官方正史导引,其后是两三位市民作者的自述,写下了当年自己十八岁时的经历与记忆,再现了不平凡的国家历史、城市历史和各阶层人民的生活史。书中展现的人世万象和城市风景,是一部斑斓鲜活的市民履历表和生动深刻的武汉城市史,兼具可读性和社会史价值。


5、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报刊资料选编(全十二册)

国家图书馆、武汉图书馆等编   国家图书出版社  2020年6月出版

本书以1911年10月爆发的武昌起义为中心,从当时影响较大的《申报》《大公报》《政府公报》《中华民国公报》《内阁官报》《顺天时报》《奉天公报》《东方杂志》《民立报》《民立画报》《刍言报》《神州日报》《时报》《时事新报》《新纪元星期报》《庸言》《真相画报》《实业杂志》《铁道》等19种国内时政类中文报刊中辑录出8000余条与起义前后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有关的新闻报道,比较系统、全面地反映武昌起义的酝酿、爆发、结果及直接影响,是研究辛亥革命的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