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22年书讯(第二期)

录入时间: 2022-06-10      浏览:228

1、《了不起的武昌非遗》

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编    长江出版社   20215月出版


本书是武汉市第一部以区为单位记录非遗的书籍,撷取了武昌区从国家级、省级、市级到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0项。从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民俗七大门类,通过珍贵图片和传承人的口述,把我们重新置于曾经生长的环境中、曾经生长的文化中,通过还原曾经的生活状态,勾起人们对往事的回忆和留恋。

本书围绕传统文化和汉派文化,用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各种传统技艺及技艺传承的场所、规则、师徒关系、方式方法、创新发展、物质及精神归宿等诸多方面。同时,还通过AR影像全方位讲述传承人的故事,让更多人在收看聆听中跨越古今,感受武昌浓郁深沉的历史文脉,活化武昌文化遗产,树立武昌城市精神。


 2、《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集》

徐里主编   武汉出版社  20216月出版


2021年7月,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是继“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在武汉成功举办之后的又一次国家级、全国性美术作品展。这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武汉这座英雄之城、浴火重生、黄鹤振翅的壮丽诗篇,更是中国文艺界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最美礼赞。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聚焦10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场景和优秀共产党人,生动描绘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一幅幅艺术精品展开百年的辉煌,一篇篇美术力作再现武汉的荣光。展览活动共收到全国投稿作品6219件,经过初评、复评,共评选出作品253件展出,其中油画86件,国画167件。


3、《播火荆楚》

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编    长江出版社    20216月出版


本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时,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隆重推出的“大武汉红色故事丛书”中的第三辑。全书生动、系统、真实地反映中共武汉早期组织创建、发展及传播马克思主义、领导工人运动的历史,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的本土教材,并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4、《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中国减贫奇迹的湖北答卷》

彭玮,吴海涛,李志平著    湖北人民出版社   20216月出版


本书深入研究总结荆楚各地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模式、成果经验和创新做法,对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全面总结湖北减贫事业的成功经验,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起好步、开好局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全书分为“重要论述”“脱贫成绩”“荆楚实践”“未来展望”四个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从政策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等多维度总结了脱贫攻坚的荆楚探索;从“制度密码”“战略密码”“组织密码”“精神密码”“力量密码”等要点提炼湖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从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建立城乡统筹的贫困治理体系等方面,展望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相对贫困治理体系、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未来之路。


 5、《武汉城市记》

胡榴明著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221月出版


本书是武汉本土作家胡榴明创作的一本记录武汉的建筑、人物、小吃等世相的散文集。

全书分为三个部分:城迹、城风、城品,收录了文章共约50篇,分别介绍了和武汉相关的历史事件、历史建筑、老武汉小吃以及老武汉人的生活,其中不仅穿插了作者对童年生活的回忆、对历史的解读、对美好的追溯,对往昔的怀念,其所选的事件与建筑较具有代表性,也较好地展示了武汉这座城市的历史风貌与时代发展带来的印记。读者不仅可以获得美好的阅读体验,也能从中了解武汉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