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设计之都 花落武汉

录入时间: 2017-12-19      浏览:778

  秋日的江城,处处洋溢着创意的激情和梦想。2017年10 月 31 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批准,武汉这座活力四射的美丽城市,正式入选 2017 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戴上了一顶璀璨夺目的花冠——“设计之都”,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个“设计之都”。

  设计之都是创意城市的一种主要形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创立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涵盖文学之都、电影之都、设计之都、音乐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以及烹饪美食之都七大领域,致力于发挥全球创意产业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因科技创新含量最高,“设计之都”的申请竞争最为激烈。

  这顶花冠确实来之不易,武汉从 2009 年着手“申都”,以“老城新生”作为申报主题,旨在加入“创意城市网络”,在城市转型升级中通过创意设计,让老城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更好地实践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八年磨剑,历经考验,终于圆梦。

  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国际间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以文化和创意为核心的创意产业的发展,已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纵观伦敦、纽约、东京、巴黎等国际大都会,无一不是因为创意产业的发展而充满活力,并以全新的面貌跻身世界创意城市及设计之都的行列。优秀的人力资源、丰富的创意文化环境、开放与多样性的城市文化、创意设计与技术的密切融合、创意产业集群化和品牌化等因素,堪称这些世界设计之都赖以成功的关键。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传统文化和生活形态,在发展中形成了与众不同的模式与理念。如今,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武汉发展的新动力和支柱产业之一,而武汉在桥梁、高铁等工程设计领域更居世界前列。如武汉市市长万勇写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推荐信中所言:在申报“设计之都”过程中,我们始终将大众参与的创意设计与文化产业,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重要驱动力,通过各类设计元素的有机融合,助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

  从设计产业的规模和成就来看,武汉荣膺“设计之都”的美誉实至名归。但是,“申都”成功不是武汉设计的终点,而是新的历史起点。借鉴其他世界设计之都建设与发展的经验,同时发挥自身在设计领域独树一帜的优势,通过创意设计向城市文化、经济、社会、生活和环境的深入渗透,使老城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武汉势必前景可期。

  动力与压力相伴,机遇与挑战并存。以“申都”成功为契机,武汉已勾画出一幅灿烂的发展蓝图:通过进一步完善顶层推进机制,加快创意设计行业的整体发展和战略协调,形成更大的产业集群效应和产业规模增加值;以“创意设计实现老城新生”为主题,制定一个涵盖全媒体的工作计划,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创意城市建设中来,充分享受创意成果带来的实惠……


  “设计之都”大武汉,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再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