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伟大抗疫斗争再铸武汉英雄品质

录入时间: 2020-10-09      浏览:422

今天,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斗争的主战场,武汉的抗疫英雄将接受这座城市最崇高的致敬。

抗疫大战惊心动魄,历史大考艰苦卓绝。回首8个多月的英勇奋战,千万武汉人民感慨万千。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人民领袖的一次次嘉许让我们无比自豪、由衷感念。

在总书记指引下再铸,在抗疫斗争中升华, “英雄”成为武汉这座城市的首要品质,受到全国人民褒扬,得到全体市民共认。

2020年9月1日,武汉中学举行2020新学期的开学典礼。记者任勇 摄

(一)

抗疫大战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我们每个人都亲身经历,刻骨铭心。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道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声。从总书记的话语中,我们深深感受到真挚的为民情怀,深深感受到斗罢艰险的豪情壮志。

武汉是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和决战决胜之地。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武汉和武汉人民,为我们指点迷津、加油鼓劲,对武汉给予似海深情、如山厚望。

我们永远铭记,在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时候,总书记与湖北武汉视频连线,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深情地说道“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暖心的话语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

我们永远铭记,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总书记亲临武汉战疫一线,给我们攻坚的力量和胜利的信心,深情赞叹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武汉市是多么好的一座城市!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我们永远铭记,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总书记肯定湖北武汉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付出的巨大牺牲,再次称赞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寄望我们“英雄的武汉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我们永远铭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总书记在讲话中9次提到武汉,称赞“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抗疫斗争在主战场展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对武汉和武汉人民的英雄品质进行了本质揭示,作出了精辟论断,以历史视野指出英雄的武汉人民“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深刻洞明了武汉最本真的精神史,提升了我们这座城市在精神上继续向上的境界和标准。

总书记的精辟论断,赋予我们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形象标识、最核心的精神要义,极大地激发了武汉人民的斗争自觉和战斗意志,令我们这座城市涌现出无数英雄壮举,形成了遍地英雄的壮阔景象。自觉和战斗意志,令我们这座城市涌现出无数英雄壮举,形成了遍地英雄的壮阔景象。

 (二)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伟大抗疫斗争,形成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精神,不是从天上掉得下来,也不是写文章写得出来,而是由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斗争实践谱写出来。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月23日,这座千万人口大城按下了“暂停键”,武汉人经历了此生最难忘的76个日日夜夜。闭一座城,护一国人。从1月23日到4月8日,从雨雪纷飞到春暖花开,武汉人民以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决胜之地,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为世界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2020年2月2日,空军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武汉主战场,举世瞩目,举国所向。这是武汉人民的主战场,也是全国人民的主战场。总书记一声令下,人民解放军大年夜奔涌而至,全国医疗队结队而来。从年高德劭的院士,到刚穿上护士服的女生,医务工作者从北京、从上海、从全国各地到此会战,保障物资从山东、从广东、从全国各地发往武汉。

最好的医生到武汉,最急的装备送武汉,中国战疫在武汉迸发出的不屈力量,成为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诠释。在战斗的那一刻,所有在武汉舍生忘死的人们,共同构成了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是整个主战场的写照,是所有在武汉战斗的人们的共同品质。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张定宇拖着渐冻症的腿让自己跑得更快,甘如意骑车逆行几昼夜奔赴岗位,社区网格员浑身挂满药袋子送药,清洁阿姨住店不忘打扫干净离开。千万市民瞬间找到了自己的位置,90后、00后一夜长大。

2020年2月13日,武汉金银潭医院“渐冻人”院长张定宇扶着栏杆缓缓走下楼梯准备去住院部查房。记者陈卓 摄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疫情不退我不退”,他们是医务人员,是社区工作者,是私家车主,是快递小哥……都是平凡人;救护病患,科研攻关,建设两山医院,开通供应链条,精准防控,密织防线,方舱放歌,网课教学,宅家抗疫,守望邻里……千万人如同无数齿轮精准咬合,大疫之下,城市巍然屹立。武汉主战场创造出一个个奇迹,见证了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

(三)

长江在此,黄鹤在此。大江大河为武汉注入了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的精神基因。

“登大坟以远望兮,聊以舒吾忧心”,屈原在此行吟泽畔,歌咏不息;“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岳飞在此屯兵北望,壮怀激烈。在近代中国的艰苦探索中,武汉打响了推翻帝制的第一枪;人民革命史上,开国将帅从这里走向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民族危亡之际,“保卫大武汉,保卫全中国”的全民族怒吼从这里响彻寰宇。

新中国70多年,武汉人民摇着帆船,一手一脚飞架起万里长江第一桥,跨越了长江天堑;在荒渚野地拔地建起一座红钢城,铸起共和国的钢筋铁骨;长江岸边,抗洪纪念碑和龙王庙生死牌见证了两场抗击特大洪水的壮举。武汉还在改革开放年代率先打开城门、开启中国第一个小商品市场,聘任了中国第一个洋厂长,“从一根光纤到一座城”打造了中国光谷,用全国诸多首创首试丰富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进入新时代,我们无比接近民族伟大复兴。在抗击疫情的风暴之眼,英雄的城市风骨卓异,英雄的人民气概昂然,用一己“隔离屏障”,护山河手足无恙。这勇于担当的英雄气概,感天动地的牺牲奉献,坚韧不拔的顽强精神,于危难时刻爆发不屈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让武汉和武汉人民的精神品质在伟大抗疫斗争中淬炼升华,熔铸新时代的丰神,标注新时代城市奋斗史、人民心灵史的新高度。

此一役,群星闪耀;此一役,淬火成钢。千磨万击还坚劲,中国抗疫斗争的精神坐标就此落位。

(四)

伟大斗争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指引前行道路。

今日之中国,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但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当此之际,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伟大斗争,风雨无阻向前进。

今日之武汉,已经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抗疫卓有成效的窗口,证明中国经济强劲韧性的风向标。历经疫情防控战、防汛攻坚战、经济发展战等大战大考,武汉疫后重振仍需爬坡过坎、滚石上山。

“英雄”二字让我们更加自信。在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我们更加清晰和强烈地感受到,风雨来袭时,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根本力量。前方越多风雨,越要坚定自信,奋力谱写新时代的武汉篇章。

“英雄”二字催我们努力奋进。我们取得了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但还不能歇歇脚松口气,我们与中华儿女一起,距离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如此之近,也更深刻感受到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激扬坚强的意志,只争朝夕,冲刺决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我们要鼓足豪迈的气概,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做好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的“必答题”。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斗罢艰险再出发,武汉已被“英雄”品质浸润和淘洗。我们要光大英雄的精神,接续奋斗,不仅留给后人一部生命至上的抗疫史诗,而且留下一部创造幸福的发展史诗、一部浴火重生的精神史诗。

(原载《长江日报》2020年9月22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