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伟大转折:八七会议使中国共产党绝处逢生

录入时间: 2021-06-28      浏览:321

许汉琴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在革命与反革命的激烈较量中,武汉的政治局势急剧恶化,反革命势力甚嚣尘上,汪精卫步蒋介石后尘实行“分共”和武力“清共”,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在大革命全面失败的危急关头,中共中央于87日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今鄱阳街139)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研究解决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确立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绝处逢生。

八七会议是在革命形势相当紧迫的情况下召开的。由于时局紧张,交通困难,会议代表一时难以聚齐,原定于728日举行的会议,延期至87日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只有在汉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中央军委、共青团中央及湖北、湖南省党组织的负责人,共21人。共产国际代表罗米那兹及其助手诺依曼、中央秘书邓小平也参加会议。会议由瞿秋白、李维汉主持,会期一天。

汉口鄱阳街139号八七会议会址

会上,共产国际代表罗米纳兹作了关于《党的过去错误及新的路线》报告和结论,瞿秋白代表中央常委作了《将来工作方针》的报告。他们分析了大革命失败后的形势,反省了中国共产党此前存在的错误,重新审视了党的基本任务。21位年轻的共产党员们为中国革命的命运,在门窗紧闭、酷热难当的十几平米公寓里,激烈地讨论着。毛泽东、邓中夏、蔡和森、罗亦农、任弼时等先后发言,讨论了统一战线、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等问题,批判了党内的右倾错误,一致同意改组党的领导机关,实行新的革命方针。

会期只有短短的一天,会议记录却有20多页。从记录中可以看到,34岁的毛泽东在会上七次发言,他慷慨陈词,在批评了中央对待国民党和工农运动等问题上的错误后,就军事问题发表了一段足以影响中国革命道路的真知灼见: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从枪杆中取得的,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著名论断。

在代表们一次次庄严的表决中,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最近农民斗争的议决案》《最近职工运动的议决案》《党的组织问题议决案》等文件,并决定恢复和发展各地党组织,建立通达各省的交通网,在成立北方局、长江局、南方局等中央派出机关的同时,还派出巡视员到各地指导地方党组织迅速转入秘密状态。

会议选举产生了以瞿秋白为首的新的中央临时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当选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毛泽东同中央秘书邓小平第一次握手,而此时谁也没料到,他们会先后成为20世纪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伟人。

1980年5月,邓小平为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题字。

一天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瞬间,但192787日这一天,却是中共党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党坚决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巨大的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八七会议后,中国革命掀开了新的篇章。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到湖南,传达八七会议精神,领导秋收起义。各地党组织拿起枪杆子,掀起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风暴,广州起义、平江起义、白色起义、黄麻起义……神州大地到处燃起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这标志着我党进入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土地革命的新时期。在寻找革命新道路的艰苦斗争中,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共产党人,经过创建、发展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实践,逐步找到一条推动中国革命走向复兴和胜利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