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老武汉民俗

录入时间: 2019-11-26      浏览:672

数罗汉

汉阳归元禅寺,内供奉贴金泥塑五百罗汉,真人大小,神态各异,千姿百态。香客、游人常年不断,香火甚旺。武汉人来归元寺有数罗汉的习俗。“数罗汉”类似占卜问卦的迷信方式,各人按自己的年龄随意从某尊罗汉数起,任意方向,多少岁数多少尊为止,即以相应的罗汉名号,预测自己的运气运程。各人也可以按自己设想的方式数。现今,多数人把“数罗汉”作为游戏而已。

犟官

武汉话诙谐鲜活、汉味十足。这孩子倔犟的牛劲又上来了,只认自己的理儿,任爹妈劝导都不顶用,气得爹爹直跺脚,牙缝里挤出两个字:“犟官”。“犟官”一词望文生义,大概最初指官僚听不进民意,一意孤行。“犟官”被武汉泛指犟人,滑稽有趣。“犟头犟脑”一根筋、“包公的儿——犟性”都是与此有关的俗语。

汉锣

旧时汉口有条打铜街,制作铜器的作坊兼商铺一家紧挨一家,成为当时全国铜锣器制作中心之一。这条老街制作的铜响器又以铜锣最为有名,俗称操锣。汉锣与苏锣、秦锣、京锣并称中国四大名锣。据传汉锣品类全、声音洪亮、吃槌省力、调门悠长。上世纪40年代,武汉有高洪太、周洪大、德昌生、熊顺泰等四家锣厂,生产加官钹、白锣、京镲等50余种铜制响器,其中高洪太生产响器最有名。

汉绣

姑娘巧手绣百图,闺阁无不事女红。旧时,湖北一带,未出嫁的姑娘,除了帮父母做家务以外,绣花是看家本事。姑娘出嫁,绣品类嫁妆:绣鞋、枕套、帐帘、桌布等等一一摆开,邻居女人们纷纷前来品评。汉口更是集中大批专业绣工,一些作坊里,老艺人传艺授徒,从事批量的绣花活计,并慢慢形成了从图案到配色、针法独具特色的“汉绣”,如“平金夹绣”人物、花卉,色彩典雅,装饰华丽,广受称道。汉绣与苏绣、湘绣并称江南三大名绣。


附注:图文引自萧继石先生的《老武汉风情》(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9年版)